美味食譜 - 麻油雞

2022-03-08

冬天的天菜 - 麻油雞!!!!

雞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,將能活血健胃,薑皮還能利尿消腫,麻油則性味甘涼,能益氣血、補肝腎、潤腸通便,一般人如果體虛寒若,吃麻油雞可補氣血,改善手腳冰冷。

麻油雞雖然很補,但體質偏熱的人要減少老薑的用量,經期前、經期中不要飲用,而產後一周內的孕婦最好不要加米酒,若有便秘情況,老薑也要少用。

 

食材:

去骨雞腿排  2

薑片 15~20片 老薑

麻油 1大匙

米酒 & 水 各300ml (酒水比例1:1)

 

STEP 1. 老薑先切片備用

STEP 2. 雞腿肉去皮(皮要留下),雞腿肉切成一口大小。 並加入少許的醬油、糖、鹽抓醃備用。

STEP 3. 雞皮先入鍋內乾煎至出雞油(小火)(煎約3分鐘), 再加入老薑片,煎至老薑的表皮微皺,及香氣出來。

STEP 4. 加入醃好的雞腿肉,炒至半熟。

STEP 5. 再加入適量的麻油(麻油不宜倒太多,不然會發苦),繼續拌炒。(差不多二分鐘)

STEP 6. 加入米酒和水,煮開。雞皮撈起。 調味!

 

小提醒:

麻油、米酒和水的比例,可依照個人的喜好拿捏,但要切記,麻油不可一次放太多,因為炒久麻油會變苦。要倒入米酒時,記得先關爐火,以免米酒下去會"發爐",之後再開火,這樣比較安全唷!